Thursday, May 14, 2009

解脱

我是个很执着的人。是之前,一个人告诉我的。那时我还很怀疑,甚至可以说是震惊,因为我一直以为我是个很随和、爽朗的人,一直以为 ‘固执’ 两个字永远都不会是用来形容我的。可是过后想想,我真的是,太过执着于感情这件事。友情和爱情,都一样。可是友情的,放下了,不再那么执着了,有缘谁都是朋友。爱情吗,还好。

以前我一直天真地认为,最好的朋友只能有一个,好朋友可以有几个,而剩下的是普通朋友,再剩下的就是一面之交还是陌生人之类的,像金字塔一样。我把每个朋友都有井有条、规规矩矩地归类。看起来很有规划酱,原来很傻。现在不会了,你们大家都很特别。每个朋友的出现都有一定的理由,对我都有一定的影响和一定的帮助,所以我认为你们都很特别。这也是人家指点我我才明了的。

现在我执着的,是另外一件事,是关于语言这回事。上了学院后它就一直在困扰我,让我内心挣扎了很久,很久,直到今晚,才好像领悟了一点点什么。我一直很想找个人和我谈谈这件事,可是一直不懂要怎么说,一直都没有机会说。

以前,我一直很努力让自己的英文变强,没有压力的,而且很乐意,可能是有一股动力在推动我的关系。可是过后,我开始逃避了,有压力了。有一段日子,我很努力让自己适应英文的世界,到最后,失败了,我回到我自己的世界,听华语歌,用华语写blog,看华语小说,如果email有华语和英文,我会很自然选择看华语,我的世界。虽然还是依然会用英文msn和sms,那是因为打字英文比较方便的关系。好像,不会讲华语的人,很难跟我聊上几句。英文小说,几乎永远都读不完,因为我很习惯查字典,可是查多了,读下去也变得无味,所以都只读一半就丢一边了。我很抗拒,好像对英文有偏见。觉得不会讲华语的华人怎么这么失败,为什么出卖自己的族群,我们可是龙的传人,为什么明明会讲华语却偏偏要跟会听华语的人讲华语,是炫耀吗还怎样,之类的想法一直在我脑海盘旋。我很固执。可是偏偏又必须面对现实。我的英文自从中学毕业后就变差了,这是事实,很多我以前会的生字,现在忘了。我一直在挣扎,烦恼,痛苦,很想找个人诉说心事,可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我怕你们会不了解我的心声,一味推翻了我的想法,或者误导我,认同我,站在我这边地说英文的不是,我害怕,所以我收着。直到今晚,我说出来了,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说出来了。有种解脱的感觉,想哭(可是没哭啦),所以你可以想象我内心的挣扎有多深。也许,痛苦的根源来自于环境,因为我的学院很多banana、ABC,然后又加上我交的那班朋友都是讲华语为主的,又有两个即将到中国、台湾发展的,我就好羡慕他们不再很需要英文,在另一方面,人家一直给我灌输一种错误的念头就是: 英文比较high-class,请容许我放肆一句,去你的烂道理!! 当然,我没有责怪的意思,只是我觉得痛苦是这样来的。

我说了一大堆之后,那所谓对的人就告诉我一句: 语文是一个沟通 和 表达的工具,是我想太多了。的确啊,我真的想太多了。明明是很简单的东西,我却想得如此复杂。我,好烂喔! 一直没有看破这个盲点,钻牛角尖。我一直都很不想让人家觉得我很幼稚,想让自己思想变成熟一点,可是就是有点拒绝长大,真的,我还在逃避。虽然我现在没有那么抗拒了,但我还是一样,没有必要的时候,打死我都不讲英文,就像我也不会在没有必要时讲广东话的道理是一样的,你奈我何? 我记得小时候,朋友逼我讲广东话,我就哭了。哈哈。。白痴!

我说了一大堆,我朋友就说,好奇怪喔,我们以前都没什么话讲,原来我也可以这么健谈,哈哈。。当然,我不会在你们面前讲心事,说不出口。网络吗,它让我自在地透露心声,但我只能说它虽可以拉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但那距离并不真实。

也许多年后再回来看这篇东西我会觉得你写这个干吗超幼稚又无聊的,可是,或许那代表我的心理又成长了一些。好了,睡了,晚安。

顺便来回味一下张惠妹的 ‘解脱 ’ 吧。

解脱 是肯承认这是个错
我不应该还不放手
你有自由走 我有自由好好过
解脱 是懂擦干泪看以后
找个新方向往前走
这世界辽阔 我总会实现一个梦

3 comments:

Jacey said...

No matter what happens...Just be yourself as always...

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快快乐乐的事情!

=) take care

rainechong said...

i am sure.. it is not me..
it's also fun to learn something new.. english is fun, mandarin is fun, japanese is fun, french is fun..
(ps: korean , not to me =p)

just enjoy lah

really think too much

yen said...

^^其实不用想太多阿。
我以前跟你一样哦~超讨厌英文的。所以才想到中文世界发展。
我到了中国以后,依然会自修这语言呢。。毕竟工作时会需要。
加油!!支持你呢。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