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4, 2008

完美主义者并没有那么好

考试越来越接近了。还有一个星期就有考IELTS了,再多一个星期就考AS mock exam。大家应该都在忙读书吧。我却还没有开始,还在网上独自流浪。其实我也蛮担心考试的,可是一直没有那个心情读书,平时又没有什么专心听课。

我中学的朋友都说我是那种平时看起来很懒惰,不读书,可是却可以在考试成绩揭晓的时候给他们一个‘一鸣惊人’的人。我想应该是平时的补习班给的帮助吧。这要感谢我的补习老师,Mr Wong。虽然他们所谓的‘一鸣惊人’并不是什么超优的成绩,只是刚刚好勉强可以接受为‘好成绩’而已。中学毕业后没有再补习了,我很好奇,也很担心后果会是如何,希望我的last-minute工夫work吧。

我是个完美主义者 。可是在这里要郑重告诉大家,完美主义者并没有你们想像中那么好。
完美主义者要求自己把每件事都做得完美,但是若无能为力,只会什么都做不好,所有的所有将会成为‘半桶水’。以前考SPM要同时兼顾到12科,希望每一科都可以得到不错的成绩,但到头来我却只是半桶水。有些学生的专长在华语,华语老师会特别宠爱他;有的专攻科学。有的数学。Wat i mean is 他们各有所长啦。若别人问我‘你的专长是什么?’,我真的不知道要怎么回答啊。所以我其实很羡慕那些虽然平均表现不是很好但却有自己所长的人。

其实我自己本来也不知道我是一个要求完美的人,直到小时候我堂姐告诉我。后来我也慢慢发觉我有一点点那种特质,因为我刷牙会刷很久,扫地会很用力地扫,做每件事都很慢,因为我希望可以把它做得完美一点。但是我并不是一个挑剔的人。很多时候我还是会说‘随便’。

现在虽然只要须兼顾三科,可是为什么还是那么的费神啊? 真的好烦喔! 现在我不想再那么固执了,我只想专攻两科,还是很贪心吗? 要做好一件事真的不容易,真的要很专心。难怪小时候父母都不鼓励我们谈恋爱。我也没有再学钢琴了,好像economists时常说的,‘There is always an opportunity cost.’ 我须要花多一点时间在学业上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