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08

快樂與痛苦

曇照禪師每日與信徒開示,嘴裡總是高喊:「快樂呀,快樂呀,人生好快樂

呀」

但是有一次,曇照禪師生病了,躺在床上不時喊道:「痛苦呀,痛苦呀,好痛

苦呀」

住持老和尚聽到了曇照禪師痛苦的叫喊聲,就責備他說:「一個出家人生病,

總是喊苦呀,苦呀,讓別人看到了會取笑你的」

曇照禪師回答說:「健康時快樂,生病時痛苦,這是理所當然的事,為什麼能

大聲的說快樂,卻不能大聲的說痛苦呢?」

住持老和尚說:「記得你剛出家時,有一次掉進水裡快要淹死時,你仍然面不

改色、毫無畏懼,如今,你那時候的豪情怎麼不見了」

曇照禪師對住持老和尚說:「住持,請你到我床前來」

住持和尚到了他床邊,曇照禪師輕輕問道:「住持,你剛才說我以前總是蔣快

樂呀、快樂呀!現在都是喊痛苦壓、痛苦呀!按你的理解,我究竟是講快樂對

呢?還是講痛苦對呢?」

住持老和尚回答說:「快樂時說快樂,痛苦時說痛苦」

禪中道義:

內心感受該是什麼,就是什麼 ─ 「快樂時說快樂,痛苦時說痛苦」這才是真

實的生活,沒有必要刻意去掩飾或說違心的話,人如果掩飾得太多,就會將生

活視為負擔。

生活就像五味瓶,酸甜苦辣鹹樣樣俱全 ─ 不可能永遠是幸福,也不可能永遠

是痛苦。

因此,我們應該學會在幸福的時候體會幸福,在痛苦的時候品味痛苦的滋味,

對於這些,我們如果能夠坦然接受,生活也會因此變的更輕鬆。


我们没有办法让自己在低落的时候开心起来,是因为我们都是凡人,但有时候把事情说出来,心情会轻松一些。:)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借了这故事 反映自己的当时的情绪。 当时你已经不高兴,是吗?

希望我想太多,只要你开心。。

C.C, said...

请问您贵姓? 认识的吗? 我当时并没有不高兴。可是事实是:最近真的很少有可以让我开心的事。